年更选手,更新随缘
想写的都会写。可能会掉落各种各样的CP

小江是一辈子的信仰
有幸认识他们,也谢谢你们

微博ID同lof。谢谢您看到我
【我这颗贫瘠荒芜的心,可没有什么能用来招待您】
【平生所愿,不过日日欢颜,夜夜好眠】
 

【喻黄】光影

◆  给前辈@一只上上千 的生贺XD早就说好写给你当生贺的啦!

◆  虽然记错时间是我不对……但是别的我也做不了什么啦,为了给明天可能会紧张的你鼓励安慰我就赶出来啦w

◆  音乐制作人喻×电台主播黄,私设OOC,哪里写得不对还请见谅,感谢指点w

◆  听说你想看庙药开撕?【×

◆  情节倒没什么……三段歌词填了三天……本来想随便压个韵随便写几段算完最后还是开始填了……

◆  原曲薛之谦《我好像在哪见过你》……胡乱填的,不要打我qwq

◆  前辈,迟来的生日快乐,么哒

 

 

————————————

光与影相爱,终其一生,无法相拥

而光照亮了影,影包围着光

我们始终并肩,始终同在

 

 

 

上午十点,黄少天刚站在阳台上打了个哈欠,就接到自己的助理郑轩的电话。

“喂,黄少,睡醒了没?”

刚起床的黄少天理直气壮地回答:“你在开玩笑么?这都几点了?”

“是是是我错了……咳好了说正事,刚接到通知,你今天得来加班了。”

“哦,行,几点?”黄少天揉了揉头发,又打了个哈欠。

“下午六点之前到吧。多喝点水,你今天晚上有得忙了。”

“嗯,什么事啊?”黄少天慢悠悠地晃回屋里。

“你老相好出新歌了呗。”郑轩的声音懒洋洋地从手机里传出来。

黄少天听到这样的措辞整个人都愣了一下,随即才回过神询问,“谁?文州?他上一首歌才出没多长时间吧?”

郑轩的声音没有太大波动,相比于黄少天的震惊显得格外冷静,“是啊,但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微草那边的形势压得太紧了,上面下了死命令要所有人拿出十二分劲头,说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被微草压下去。身为蓝雨主打喻文州根本就没有一点儿可能躲得掉……唉想想都压力山大……”

“还有这事?!”黄少天惊诧地问,“我怎么不知道?!”

“所以我就庆幸幸好当初跟了你啊……”郑轩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单从现在的形势看,你的电台,位居所有电台之首不敢说,至少还是排得上前几位的。你就庆幸微草还没有打算开发电台吧,要是哪天微草决定开电台了……那日子就不好过了。”

“行吧……”黄少天肩膀夹着手机,拉开衣柜门翻找衣服,“今天什么安排?”

“晚上八点,在网站上直播一个小型歌会,一个小时,节奏你来把握。十点电台照常,喻文州做今晚的特邀嘉宾。总之一切主题围绕新歌来。我把材料发给你,你六点之前到就行,有什么问题你到之后我们再讨论。”

“嗯。”黄少天应了一声,“不过他之前几次出新歌也没这么大动静啊,怎么这次这么大排场?”

“听说是他自己要求的。上面现在就指着他了,有什么要求那都得答应啊。更何况也不是什么大事,做个宣传也挺正常的,唯一有点不正常的是……”郑轩停顿了一下,语气有点看戏似的调侃,“听说今天晚上他的这个歌会,是他点名要你来主持的。上面想着你的电台最近向上的趋势正好,索性又划给他一节电台,说你俩相互促进,皆大欢喜。”

“你语气里的幸灾乐祸可以再明显一点的。”黄少天举着手机,艰难地给自己套上一件T恤,控制着语气佯装不经意地问:“不过他为什么点名要我来?蓝雨又不止我一个电台主持。”

“人熟好办事嘛,”郑轩一副你懂我懂大家都懂的语气,“前搭档联络一下友谊寻找一下感觉升华一下感情什么的……咳,多好。”

“……”黄少天无言以对。

喻文州和黄少天最初认识是在大学里,两个人的宿舍就隔着一面墙。后来两个人一起签进蓝雨。当时蓝雨正在筹备电台,主攻播音主持的黄少天就和另外几个人一起竞争,最终顺利拿到深夜档电台主播的职位。而喻文州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如今这个时代,一个刚出道的歌手,如果没有合适的契机,就很难走入更多人的视线。喻文州在认清现实之后,另辟蹊径,在网络上成功打出一片天。凭借日益坚实的粉丝基础,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为蓝雨的主打歌手。

最初的阶段,喻文州在网络上办了不知多少场歌会。一个刚出道的新人,请不来什么著名的主持人,所以几乎每一场歌会,都是黄少天帮他主持的。而黄少天也正需要一个机会让自己多一些支持者。因此差不多可以说,两个人相互扶持着,才走过刚起步时艰难的时期。

洗漱完毕,黄少天咬着袋牛奶,一手抹掉发梢上沾着的几点水珠,一手摁亮了电脑的开机键。

打开邮箱,郑轩已经把材料整理成文档发了过来,包括从上月末到现在二十几天时间里喻文州的四首新歌。

黄少天暗自感叹了一下喻文州的效率,又想起最近一段时间自己下班之后还总能在录音室里见到他,也不由得心疼了一下。

前三首歌已经在网站上发布,也有比较详细的说明。从写作时间写作初衷到灵感来源。黄少天认真地一点点看完。鼠标滑轮向下滚动,到了最后一部分。

然后黄少天愣住了。

相较于前面三首歌详细的介绍,第四首歌的资料简直少得可怜。

一段歌词,一段曲谱,还有一个歌名。

——《光影》。

 

光影相隔 永无相合

谁祈求着又惶恐着一首情歌

并肩同在 兀自深爱

有太多的感情不敢坦白

 

黄少天跟着曲谱哼了一遍,毫无头绪。

黄少天愣了一会儿,拿起手机打电话给郑轩。

“喂……”

“你是资料丢了还是文档打到一半忘了保存了?最后那首歌什么鬼啊就给我这么点东西让我干嘛?写材料作文么?!”

“黄少你听我解释!”郑轩大叫冤枉,“最后那首歌真的只给了我那么点资料。我刚刚打电话给景熙,景熙说这就是喻文州透露的全部信息了。因为从词曲到音乐制作全都是喻文州一个人完成的,他只透露这么点信息,所以我们也只知道这么点信息。”

“啧我开始好奇他到底想干嘛了,”黄少天放开鼠标靠在椅子上,“不过玩神秘也不是这么玩的啊,他来这么一出,我怎么办?”

“……咦,是啊,”郑轩沉默了一下,“这样一来……好像只有你会受影响……大考验啊,黄少你加油。”

“考研个鬼,”黄少天没好气地说,“我得找他把话说清楚,开什么玩笑总不能我加班去帮他主持,结果还增加我工作量。”

“好好好你去……哎既然你打过来了顺便提醒你一下,一会儿记得上下微博,公司对于晚上的歌会和电台做了宣传,你转一下,随便说点什么。”

“知道了。”黄少天收了线,先给喻文州打了电话,无人接听。黄少天想了想也就放弃了。这人现在想想都忙得要命,晚上见面再说吧。

上了微博找到蓝雨的主页,置顶微博是半个小时前刚发的,公布了新歌的那段歌词,以及晚上歌会和电台的相关信息。

 

@黄少天V:新歌就这么点信息,总感觉我得想想怎么才能再扒出点东西了哈哈哈//@蓝雨公司主页V

 

微博一发,消息提示顿时弹出来一排。

“我喻又发歌了天啦撸!!”

“我的天哪歌会!!黄少主持的!!!”

“晚上的计划全都推了!我要听歌会!!”

黄少天撑着脸,正准备关了微博想想晚上的流程,却又收到了一条新的提示。

 

@喻文州V:你以为我好扒么[微笑]//@黄少天V

 

黄少天撇了撇嘴,关掉了微博。

有时间发微博没时间接我电话,喻文州你长本事了啊。

下午五点半,黄少天坐在办公室里,面无表情地看着面前的两个人。

郑轩一脸难以置信,“黄少你竟然来得这么早……六点的时间是我给你提前了半个小时的……”

黄少天眉梢一挑,被瞪了一眼的郑轩顿时不敢再说话。黄少天又看了一眼旁边的徐景熙,“喻文州呢?”

徐景熙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下午一来就把自己锁在录音室里,连我都不让进。”

郑轩一脸“你看看人家再看看你你就不能让我省点心”的表情,看得黄少天一阵无语。

“他说晚上的歌会流程什么的都听你的,不用太正式,他说倒是更希望你们能像是闲聊一样,轻松点就好……哦对了,他说如果你非要找他的话就跟你说,他不是很好扒,有时间找他不如想想怎么才能在不吵架的前提下从他那儿多套出来点东西。”

黄少天扶额,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叹了口气,“歌会的后台工作人员呢,我找他们说一下流程。”

既然喻文州这样说了,那就算找到他,大概也得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了。

喻文州到底要干什么?黄少天愈发困惑了。

事实上喻文州躲得相当彻底,直到歌会开场前五分钟,黄少天应要求上麦暖场,还是没见到他人。

黄少天戴上耳机,调整好话筒,工作人员切了他的麦。黄少天轻咳一声,“晚上好啊各位,吃过晚饭了么?”

公屏的留言板顿时整齐地刷起了屏:“黄少晚上好!!”

“黄少都出来了,我喻还会远么?”

“文州呢文州呢文州呢?”

黄少天笑了笑,开始帮喻文州找借口,“主角嘛当然不到最后一刻不能出场啊。来来来,文州最近的几首新歌都听了没有啊?没听过的正好现在听,听过的我相信也不会介意再听一遍的对吧?”

工作人员切出第一首歌。黄少天此时倒不是很紧张,虽然喻文州今天确实有点不靠谱,但他一向守时。就算没有什么更多的交流,但黄少天相信以两个人的能力和默契,一个小时的歌会应该也不是什么问题。反正又不是他的新歌,他有什么好紧张的。

和黄少天想的一样,这首歌快结束的时候,喻文州才匆匆推门进来,拿起耳机戴好,在黄少天旁边的电脑前坐下,才对黄少天笑了笑,“久等了。”

黄少天显然因为今天的事有了点小情绪,“是挺久了,我还以为你今天都不打算出现了。”

“……少天,”喻文州无奈地提醒,“话筒开着呢。”

黄少天一愣,转头看到已经沸腾的公屏,无语。

“大家好,”喻文州问了个好,“今天说是歌会,其实倒不如说是一个访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听我推销自己。”

黄少天顺口接了一句:“嗯,我是今天的销售顾问黄少天。”

公屏刷过一排“哈哈哈哈哈”,喻文州向他点了点头,用口形说了句“就这样”,然后才又对着话筒开口:“不过想想,好像也很久没有像这样和少天一起办歌会了。”

“是啊。”黄少天应了一句,“今天看起来心情不错啊,下午忙什么呢?”

“刚刚把最后一段伴奏定下了。”喻文州说,“看到你的微博了,不是说要扒我么?”

听到他的解释,黄少天也就不再在意这件事了,“是啊,不过你忙了一下午,先放首歌给你点时间休息一下,然后我就要开始扒你了。大家安心后面肯定会让他唱绝对不会让他跑了,但是也得让他休息一下啊,他累着了我们领导还不得削了我。大家有什么想知道的现在在公屏上留言吧,我会挑选几个问题等一下问问我们文州。准备好了么?”

第二首歌切出之后,黄少天看了看公屏,然后把旁边的一沓资料拖过来,用笔划了一条给喻文州示意了一下一会儿要问的问题。喻文州点了点头,示意没问题。

歌会顺利地进行着。喻文州讲了讲自己的创作过程,又在网友的要求下唱了第三首歌。黄少天把面前的资料推到一旁,坐直身子深吸一口气,知道艰难的阶段要开始了。

“感谢文州的演唱。那关于这几首歌的内容也告一段落了。今天说要扒你来着,前面说的内容其实有一部分在网上也已经公布了吧?那就来说说最后这首歌了。听说文州你这次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啊?”

“至少目前只公开了一段歌词和一段曲谱。”喻文州笑着应道。

“来来来至少先把公开的这一段唱一下呗。”黄少天本来就没打算放过他。

喻文州也没推辞,依言把四句歌词清唱了一遍。黄少天感叹:“果然还是得你来唱啊,我试着唱了几遍都找不到感觉。不过曲调听起来有点奇怪啊,为什么会写这样一首歌呢?”

“其实,”喻文州停顿了一下,随即带着几分坚定开口,“这首歌,是写给我喜欢的人的。”

“……”

黄少天知道自己沉默的时间有些长了,他也知道扒出这样的信息他应该兴奋才对,可事实上他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少天?”喻文州叫了他一声。

“啊,”黄少天发挥了自己的职业本能,“文州你也是啊,有了女朋友也不带出来见见,还是不是朋友了。”

“朋友”两个字咬得有些重,听起来像是在对喻文州表示不满。只有黄少天知道,其实是在提醒自己罢了。

“不是女朋友。”喻文州摇了摇头,“我还没说。”

黄少天看着电脑屏幕,假装是在看公屏上网友们的留言,却只是不敢再看喻文州而已。

“你说你这消息一说,你得少多少女粉丝啊。”黄少天勉强提起精神开玩笑。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都得坚持到歌会结束。

……

黄少天今天很明显不在状态。

身为主持却会走神和沉默,声音也多了丝有气无力的感觉。面对公屏上网友们的关心和身旁喻文州的询问,黄少天只是摇了摇头,说了句没事。

“那今天的歌会就先这样了,一个小时后也就是十点,欢迎继续收听少天的电台。”在黄少天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喻文州已经说完了歌会的结束词。

“哎你这个人怎么还抢我台词呢。”黄少天笑了笑,目光却依旧是黯淡的,“那就这样了,谢谢大家。”

黄少天摘了耳机,“……我是不是搞砸了。”

喻文州摇了摇头,“没有,挺好的。相比于这个……你没事吧?”

“我没事啊我能有什么事,”黄少天站起来,“我去歇会儿,你忙了一下午也赶紧休息一会儿吧,马上还有场电台呢。”

开门出去,郑轩和徐景熙就在门口站着。郑轩看了他一眼,有点疑惑地问:“黄少你没事吧?”

黄少天疲倦地摇了摇头,向徐景熙示意了下,才对着郑轩说了句“走吧”,转身回办公室。

郑轩关上门时黄少天已经趴在了桌子上。看到他这样,郑轩不免有些担忧,“黄少你脸色很不好啊,出什么事了么?”

黄少天埋在自己的手臂里,声音闷闷的,“没事,我睡会儿,四十叫我。帮我倒杯水吧。”

郑轩没有再说什么,倒了杯水放在他桌角就安静地出去了,放轻动作帮他把门关上。

黄少天根本睡不着,昏昏沉沉趴了不知多久,才被门锁“咔嗒”一声惊醒了。

郑轩看了眼手表,又看了看他,“黄少你真的没问题么?”

黄少天揉了揉眉心,“没事,走吧。”

“刚刚喻文州过来了,我说你累了想睡会儿,他就走了。”郑轩看着黄少天,试探地说。

“嗯。”黄少天平静地喝了杯水,“几点了。”

“四十五。”郑轩又看了眼表。

黄少天想了想,“等会儿再去,我洗个脸。”

郑轩见惯了平时节奏欢快的黄少天,猛然见到这样的他,不用问都知道出事了。

知道再问他也没什么用,郑轩抱起一会儿电台要用的资料,跟上了黄少天。

黄少天卡着十点之前到了播音室,喻文州正坐在一旁,脸上有一丝倦色,嘴角却依旧带着笑。

黄少天戴上耳机,看着郑轩的倒计时,深呼吸,“现在是北京时间二十二点整,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蓝雨电台深夜档,我是主播黄少天。”

黄少天嘴角带着笑意,声音里也含着明朗的笑意,似乎一个小时前那个阴郁沉闷的他从来没有存在过。

“相信有不少朋友都是为了一个人而来吧?那我们也不卖关子了,欢迎我们今天的特邀嘉宾喻文州先生!”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才开口,“大家好,我是喻文州。”

刚才的歌会算是比较随意的,而电台节目还是有一定安排的。公司很显然打算借此机会再宣传一下喻文州。放了几首喻文州的歌,又关于歌曲闲聊一阵,终于又谈到了那首神秘的新歌。

喻文州把公开的那段歌词又唱了一遍。黄少天看着节目内容提要上手写加进去的几行字,沉默了一下,用调侃的语气开口,“文州啊,刚才的歌会也就算了,现在这是我的地盘,你也不再多唱两句?随便两句就好。”

喻文州也没反驳,想了想,又唱了两句。

 

光影于边缘照映划出一道轨迹

我宁愿摒弃光明只为去拥抱你

 

喻文州的声音很温柔,唱歌的时候嘴角带着不自觉的微笑。而黄少天只觉得胸口闷得发疼。

又看了看那临时加进去的几行字,黄少天咬着牙深呼吸了一下,尽量平静地开口,“大概有一些朋友已经听过了刚刚的歌会吧?文州刚刚爆料说,这首歌是写给喜欢的人的,我相信有不少人都和我一样,好奇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打动我们文州啊?”

短短几句话却好像耗尽了全身的力气。黄少天看着喻文州靠在椅子上,“说不来是什么样的人,也说不上是为什么喜欢……大概喜欢上了,就喜欢上了。”

……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了这一个半小时的电台,说过晚安之后黄少天摘了耳机,平静地出了播音室,连郑轩兴奋地告诉他收听率破了纪录,也没让他觉得开心一点。

拍了拍兴奋不已的郑轩,“好了,早点回去吧。”

没再管一脸错愕的郑轩,黄少天回到办公室,站在窗前。

深夜的夜空,总是会让失意的人产生复杂的感情。

不知过了多久,敲门声响起,黄少天转身,正对上推开门的喻文州。

“还没走啊?”黄少天问,疲惫感铺天盖地地涌来。

喻文州摇了摇头,“少天,跟我来一下好么?”

“怎么了?”黄少天问。

“麻烦你为了我还得加班,作为报答,新歌唱给你听可以么?”喻文州站在门口,微笑着问。

黄少天此刻最不想再想的就是喻文州的新歌。可是明明内心是拒绝的,他还是跟着喻文州到了一间录音室。

喻文州只抱了一把吉他,而黄少天终于完完整整地听了这首连喻文州的助理都没听过的歌。

 

光影相隔 永无相合

谁祈求着又惶恐着一首情歌

并肩同在 兀自深爱

有太多的感情不敢坦白

书里说人们在光里燃起希冀

而你说你像影子流浪在夜里

光影于边缘照映划出一道轨迹

我宁愿摒弃光明只为去拥抱你

人们说黑暗是禁忌

在深夜中将双眼紧闭

只有你在夜里清醒

做影子里微弱的光明

 

喻文州唱得很认真,黄少天听得也很认真。

一曲终了,黄少天压抑着所有的情绪问:“这是你写给你喜欢的人的歌?”

“是,”喻文州指尖微微用力压上琴弦,“是我写给我喜欢的人的。”

“所以,”喻文州抬头看他,表情是从未有过的认真,“我想第一个唱给他听。”

“……”

“喻文州你太过分了你知道么。”拥抱的时候,黄少天咬牙切齿地说。

“好像是有点玩大了,”喻文州带着笑意的声音响起,“所以玩一次就够了。”

在深夜的录音室里,黑夜的光明里,他们给了对方一个吻。

 

 

 

“黄少,好像出事了。”郑轩把手机递给他,给他看一条被疯狂转发的微博。

微博正文有一个醒目的标题,《剖析喻文州新歌<光影>与其所言“喜欢的人”的关系》。

“这首歌前天才正式发布吧?两天时间写一个这出来,还真是难为人家了。”黄少天翻看着文章,随口说着。

文章条理清晰论证充分,所有的对象都指向了黄少天。

从歌词中所写的深夜与黄少天的工作性质,再到新歌发布的那一天的整整一年前那天,黄少天播完电台回家路上随手发了一条“感觉自己是深夜里一条流浪的影子”的微博。一直到最后的长篇吐槽,说新歌居然找了黄少天合唱这是真的打算公诸于世了么。

喻文州的新歌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巨大的轰动。之前歌会和电台节目的宣传、喻文州自己的爆料、黄少天主持时反常的表现,一直到新歌发布之后所有人意外地发现,这首歌的演唱者竟然不止喻文州一个,而另一个人,竟然是黄少天。

黄少天把手机还给郑轩,“拿着,去找喻文州,他自己惹出的事,让他自己去压。”

郑轩苦着脸,“刚才景熙打电话给我,说喻文州的意思是,压不住就直接公开了算了……”

黄少天点点头,“我一会儿跟他说,真要公开的话提前打个招呼,好歹做个准备。”

郑轩一脸难以置信地看了他半天,最后无奈地收了手机,“做准备的时候记得跟我说一声……我当初怎么就跟了你呢……”

黄少天笑着拍了他一下,“是谁当初说幸好跟了我的?”

“算了,”郑轩泄气一般说,“你跟喻文州你俩好好的就行了。我上辈子是不是欠了你什么了……”

黄少天撑着脸看他出去,拎起手机准备给喻文州打电话。

他们从来都不是光和影。

他们都是彼此的光。

 

 

【END】

 

 

 

◆  前辈生日快乐!

◆  也请一直加油啦XD

 

评论(6)
热度(37)
© 自易安岚 | Powered by LOFTER